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军事训练
百日淬火沙场锋芒显 四年磨砺今朝敢亮剑
百日淬火沙场锋芒显 四年磨砺今朝敢亮剑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6-09-03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百日淬火沙场锋芒显  四年磨砺今朝敢亮剑

   编者按:为强化毕业国防生军政素质,打牢任职能力基础,按照陆军总部的通知要求,驻校选培办于3月初至5月下旬,组织1032016届毕业国防生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冲刺毕业考核强化训练。学校和选培办高度重视并专门成立迎考领导小组,以总部通知精神为指导,以考核标准为依据,制定详细的国防生毕业考核训练计划,创新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军事体育强化、队列基础训练等科目。531日,陆军机关领导、特种作战学院专家来校组织毕业国防生军政基础素质考核,我校参考的103名国防生在大考中沉着应对,发扬“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优良传统,为母校而战,为荣誉而战。历经一天的毕业考核,同学们以从容不迫的良好状态、奋勇拼搏的意志品质、敢拼敢闯的血性虎气给考核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学校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提前筹划  凝神聚力备战考核   

    今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陆军统一组织签约高校国防生进行毕业考核的第一年。驻校选培办高度重视,提前筹划,精心部署,全力做好考核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全体毕业国防生在大四上学期利用早操、周末时间进行迎考适应性训练及摸底考核。寒假前对毕业国防生进行专门动员,提出目标要求,为大家打气助威。部分国防生主动推迟离校、提前返校各1周,弥补在体能、队列等方面的短板。新年伊始,选培办研究制定2016届毕业国防生迎考强化训练计划,积极联系学校相关部(处)和国防生培养学院,就训练场地、器械提供、课程学习等进行协调,确保全体毕业国防生一心一意备战考核,凝神聚力提升成绩。在“100天誓师冲刺”活动中,同学们信心满满,立下铮铮誓言,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学校与选培办领导的信任和关怀,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最高的标准刻苦训练,争取优异的成绩。

多方慰问  齐心协力共克难关

   随着强化训练深入展开,训练进入瓶颈期和攻坚期。训练场地表温度时常达到40度以上,但全体国防生面对心理疲劳、训练伤痛、学业压力等诸多困难,没有一个叫苦叫累,依然每日在操场挥汗如雨坚持训练。在强化训练最艰苦的阶段,校党委副书记高艳、四个国防生培养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老师专程前往训练场,亲切看望慰问正在进行强训的大四国防生,深入了解训练情况,解决实际困难,为大家鼓劲加油,并提出殷切希望。高艳副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勉励全体国防生坚定信念,不怕困难,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克服困难的勇气、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发扬交大国防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争取在考核中交出满意答卷。低年级国防生主动策划、制作鼓励视频,为学长学姐加油助威。全体毕业国防生的训练热情空前高涨,训练场上口号震天、气冲斗牛,大家你追我赶、永不服输,人人争当训练“小老虎”。

精准施训  训练成绩稳步提升

   为保证强化训练的圆满完成,选培办根据下发的《国防生军政基础素质考核标准》,坚持从难从严组织训练。汪洋主任每天前往训练场进行指导,倪立萍干事亲自担任教员。为提高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邀请仪仗队官兵来校指导队列训练,邀请校体育部老师针对百米“短板”传授要领技巧,邀请校体育特长生针对3公里长跑交流心得体会。为了提高训练效率,创新形式方法,建立网上理论学习平台,实现“知识随时背记,试题随机生成,结果立即查看”;制作周考核“龙虎榜”、成绩变化曲线图,明确短板弱项,制定下周目标;灵活开展动态分组训练、单项强化训练、“一对一帮带”训练,激励大家不断挖掘潜力。

  全体国防生主动放弃周末与假期,每天在高温酷暑中进行10余小时的训练和学习,在摸爬滚打中锤炼意志品质,在流血流汗中苦练军事本领。针对队列动作严抠细训,坚持抓好每个细节,培养锻造军人气质,扎实提高队列水平;针对军事体育,尤其是俯卧撑、仰卧起坐科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放松,迅速实现成绩的大幅提升;针对军事理论,坚持每天集体学习3小时,天天有测试,实时出结果。短短两周就实现优秀率从50%提升至90%以上的突破。

厚积薄发  龙腾虎跃亮剑沙场

   5月31日,北京交通大学2016届毕业国防生军政基础素质考核在主校区西操场拉开帷幕。陆军机关领导、特种作战学院专家现场指导,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机关和选培办、有关学院领导老师亲临现场,为大家鼓劲助威。毕业考核分为三大项九个内容,从军政基础理论、军事体育和军事基本技能三个方面对国防生四年的学习训练成果进行全方位考评。

   经过100天强化训练的加钢淬火,大家黑了瘦了,但是在体能、队列和理论学习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在考核过程中,大家克服炎热天气带来的不适,以2015届毕业学长学姐为榜样,为母校而战为荣誉而战。体能考场上,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干劲跑三公里、冲百米、拉单杠、做俯卧撑 ;队列考场中,同学们动静分明有板有眼,行如风站如松;理论考试期间,同学们沉着冷静,稳扎稳打,自信作答。

    在为期一天的考核中,同学们以从容不迫的精神状态、奋勇拼搏的意志品质、敢拼敢闯的血性虎气,展示了北交大国防生“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优良风貌,受到了陆军考核专家组的一致好评,用优异的成绩向母校120周年华诞献上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上一篇文章: 春季练兵正当时
下一篇文章: 军政基础考核风采展示集锦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