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日常管理
砥砺火热青春 雷锋精神领航
砥砺火热青春 雷锋精神领航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5-04-29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砥砺火热青春 雷锋精神领航

——听陶克将军“雷锋精神”报告会有感
12级运输学院 李天昊

雷锋,一个时代的榜样,一座精神的丰碑。我曾无数次地听过“学习雷锋”的口号,但我从来没有深入地去了解过雷锋以及“雷锋精神”的内涵。在今天的报告会上,陶克将军结合亲身调研,以质朴亲切的语言、大量生动详实的事例,为我们刻画了一个真实的雷锋,一个只有22 年短暂生命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人生。
22 年何其短!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为什么这个只有22 年生命的解放军小战士能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就是因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是平凡的, 又是伟大的。他的平凡在于他和普通人一样,经历了旧社会的深重苦难,也感受到了人民翻身做主的幸福,坚持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他的伟大在于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短22 个春秋, 可是他那闪耀着光辉的“雷锋精神”却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与思考,需要我们不断去理解与学习,从爱憎分明到钉子精神,从爱岗敬业到艰苦朴素,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维护社会公德,“雷锋精神”被烙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
现如今社会上一些人对雷锋以及“雷锋精神”存在着歪曲和误解,认为“雷锋精神”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恰恰相反,我们不能因为时代环境的变迁就去怀疑它、否定它。习主席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求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拉巴次仁、引领信息化的模范团长满广志等就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是与时俱进,永不过时的。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火热青春的砥砺需要“雷锋精神”的领航。“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只有做好一点一滴,朝着强军梦努力拼搏,才能像雷锋说得那样。作为国防生,不仅要时时缅怀像雷锋这样的平凡英雄,学习他们的英模事迹,更要将他们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投身到强军实践中。

上一篇文章: 北京交通大学国防生书画摄影优秀作品选登
下一篇文章: 简讯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