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日常管理
2015年国防生工作回顾
2015年国防生工作回顾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6-03-19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回顾过去    收获累累    紧张充实快乐

    编者按 2015年,在北京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和北京交通大学的坚强领导和指导帮助下,驻校选培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大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注重教育夯实思想根基,科学施训铸牢素质基础,从严管理锤炼过硬作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这一年里,以“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为抓手,开展了“国防生的样子”大讨论、邀请专家典型进行了辅导报告、组织了知识竞赛和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为国防生实现向革命军人转变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以暑期军政训练“六个一”活动为牵引,各年级国防生先后赴怀柔军训基地、陆军航空兵学院、66329部队驻地、66322部队野外驻训地、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威海校区进行集中训练、当兵锻炼以及代职锻炼,锤炼了军事素质,锻造了血性豪情,取得了丰硕成绩,得到了各级好评。以“传承知行合一校训,投身强国强军梦行”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贯穿全年,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国防生增进社会认知了解,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塑造高尚的军人品质。一个个活动,一组组数据,一幅幅画面,一道道身影,见证了我们的充实忙碌,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进步,见证了我们收获快乐。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5年的精彩。

清理整治  净化思想

         1月,选培办开展清理非法低俗出版物和微信公众号活动,并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风口浪尖——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攻坚战》,这对于身处多元思想文化碰撞交织的国防生具有很强的教育警示意义。开展清理整治活动有利于强化国防生的军魂意识,让大家始终绷紧安全保密弦,做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严守纪律的合格准军人。

观看教育警示片

假期实践  积极主动

         2月,选培办开展“传承知行合一校训,投身强国强军梦行”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做家务55人,孝敬父母长辈26人,前往养老院志愿服务49人,帮助弱势群体34人,参观革命纪念馆28人,前往烈士陵园扫墓19人,制作宣传资料17种,走进104所高中宣传。实践活动让国防生积极融入社会,增进认知了解,塑造良好道德品质。

走进104所高中宣传

帮助弱势群体

前往养老院志愿服务

收心教育  实践总结

         315日,新学期收心教育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在中心报告厅召开。选培办三位干事分别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进行总结部署,汪洋主任介绍了当前依托培养工作的时和势,指出了国防生中存在的不足,为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学期收心教育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

签约宣誓  传承军魂

         416日,201490名国防生签约仪式在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这是选培办注重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铸魂育人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仪式教育引导国防生坚定信念牢记职责,珍惜时光刻苦学习,书写知识报国的新篇章。

国防生签约仪式

篮球比赛  强身健体

         429日,国防生“猛士杯”篮球赛决赛在主校区西操场举行。最终三连以5951夺冠,汪主任为冠亚军颁发奖杯和证书。通过开展类似文体活动引导全体国防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营造拼搏进取的氛围。

国防生“猛士杯”篮球赛

携笔从戎  整装待发

         74日,201554名毕业国防生志愿服从分配宣誓暨欢送仪式在主校区西操场隆重举行。全体毕业国防生在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和北京交通大学领导的见证下庄重宣誓并郑重签名。与会领导为优秀毕业国防生代表颁发证书并赠送书籍,卫戍区政治部征银龙大校、校党委高艳副书记分别代表军地双方对毕业国防生提出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

  201554名毕业国防生志愿服从分配宣誓暨欢送仪式

双选分配  公平公正

         715日,2015届毕业国防生分配双选会在信息中心会议室召开。学校相关部处和选培办领导参加,北京交通大学和卫戍区纪检处现场监督。本次双选会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阳光进行,营造了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

  2015届毕业国防生分配双选会

 

毕业考核  勇于亮剑

         62日,驻京签约高校毕业国防生军政素质达标考核在陆军航空兵学院进行。考核前选培办严密组织、科学施训,经过50天高强度集训,我校国防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规范统一的队列动作、英勇顽强的拼搏精神,展现了交大国防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受到全军各大单位裁判员和监考人员的一致好评。

驻京签约高校毕业国防生军政素质达标考核

暑期训练  捷报频传

         74日至9 13日,选培办组织国防生开展集中训练、代职锻炼、当兵锻炼等暑期军政“六个一”活动。 暑期军政训练参与总量达425人次,共2000多学时,历时近三个月70多天安全顺利、任务完成圆满,尤其在基地化训练中取得了总评第一的好成绩。通过训练,全体国防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技能、锤炼了自身本领、熟悉了军营生活,为下一步学习生活找准了目标、瞄准了方向。

暑期军政训练

 

新生入学  积极适应

         831日,852015级国防生顺利报到。经过为期7天的集中军政基础训练,包括组织上好入学第一课——《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教育,组织观看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直播报道、《甲午甲午》纪录片,参观校史馆,学唱抗战歌曲系列活动,提升角色认知能力,强化历史责任担当意识,帮助国防生新生迈出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扎实第一步。

  2015级国防生入学报到

新闻工作  高效组织

         922日,新闻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介绍了新闻中心成立的背景、宗旨、组织结构、部门职能、运行程序等。选培办汪洋主任出席会议并号召全体国防生积极参与,珍惜时间主动提高能力素质,早日成为适应部队需求、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国防生。

国防生新闻中心成立大会

骨干换届  舍我其谁

        1010日,国防生模拟营骨干竞选大会在中心报告厅举行。竞选以逐级推荐、候选人演讲、民主投票方式进行,选培办根据投票结果集体讨论形成最终骨干名单。并于11日晚7点,在主校区第九教学楼中101召开骨干任命大会,宣布了王思远任营长、刘粤任教导员等营连骨干任职命令。

国防生模拟营骨干竞选大会

知识竞赛  热情参与

        1121日,国防生第一届“强军杯”知识竞赛在中心报告厅拉开序幕。经过必答题、抢答题、群众题、风险题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四连代表队夺得冠军。竞赛不仅提高了国防生的理论知识水平,更营造出主动学习军政知识的良好氛围。

国防生第一届“强军杯”知识竞赛

评优评先  反响强烈

         1221日,“荣誉 责任 梦想”2014——2015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天佑会堂隆重召开。国防生6个先进集体、3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会上播放了依托培养工作视频,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国防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荣誉 责任 梦想”2014——2015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展望:2016年选培办将继续以强军目标为指引,以“四有”标准铸魂育人,培养可靠接班人、坚定举旗人;对接实际岗位,向任职能力需求靠拢;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提升军事基本技能;不断提高国防生营管理水平,坚持抓好作风建设。新的一年,全体国防生将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努力取得新成绩,再创新辉煌!


上一篇文章: 北京交通大学国防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文章: 新学期 重整行装再出发——记寒假收心教育暨新学期动员部署会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