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日常管理
坚定改革强军意志 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坚定改革强军意志 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6-09-03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坚定改革强军意志  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前言:今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驻校选培办本学期围绕“坚定改革强军意志 投身改革强军实践”主题,在全体国防生中组织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先后邀请陆军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宣讲团成员、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彭海教授,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拉巴次仁,原北京军区某警卫团指导员贾大雷,北京交通大学2010届优秀毕业国防生代表武宇作专题辅导报告和深入交流;印发陆军训词和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结合国防生实际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配合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板报展评、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和读原著读经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国防生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使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向实战聚焦,真正培养出适应部队需求、履行职责使命、能打仗打胜仗的合格带兵人。

    彭海教授: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如今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转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正在世界格局中崛起改革强军战略是我国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选择,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变则兴,不变则衰”,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改革,就不能变强。当今时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中国军队正处在一个划时代变革的历史关口,只有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才能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一代革命军人应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与勇气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做到强化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树立适应改革强军的发展理念,从向党看齐、听党指挥的高度坚决拥护支持改革,以实际行动在改革强军实践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拉巴次仁:关于如何尽快适应部队生活扎根基层,打响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第一枪,我送大家三句话:一是“人什么苦都能吃,只要能定得住心”。初入部队时我不适应部队环境,被戏称为天之骄/娇子。我不服输,发誓定要沉下心来扎根军营。此后我每天坚持高强度训练,终在参谋业务比武中夺得金牌,赢得了战士们的尊重。二是“思考决定你能走多远”。大家遇事应多思考勤动脑,冷静沉着,先问自己几个“是什么、为什么”,接着再想想“怎么做”,这样才能逐步提高。三是“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坚持不懈终能成功”。大家要认清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形势,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勇于去基层磨练自己,在基层蹲苗历练培养各种能力;另外要有韧性,学会坚持,面对困惑与挫折毫不放弃,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所成功。

    贾大雷:强军梦也是每个国防生的梦,大家必须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的伟大实践,自觉为实现强军梦而努力奋斗。首先,我认为要做到热爱本职工作。本职工作是建功立业的平台,大家作为未来的带兵干部,要时刻牢记军人职责,热爱国防事业,坚定强军信仰,在校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到部队任职后要沉心静气踏实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其次,在大学期间要做到勤学苦练,锻造提高各方面能力素质。部队是个大熔炉,打铁还需自身硬,得有真能力真本事。大家要克服懒惰和不思进取思想,除了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参加活动,拓宽知识面,培养自身兴趣及管理方面的能力。另外也要积极学习军事理论,关注军事动态,在真抓实干中向强军梦想一步步靠近。

    武宇:对于国防生来说,大家在强军兴军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兵人。在此我和大家分享六点带兵体会 :“带兵就要有兵味儿”,要具备丰富的军事知识、良好的军人气质与熟练的军事技能,成为军味兵味儿足的带兵干部;“带兵要敢于挑担子”,要勇于扛责任担重任,在敢想敢做敢当中提升能力素质;“带兵要带精气神儿”,要善于通过各项活动、精神激励等方式带出嗷嗷叫、干劲足的兵,这样的兵更具有战斗力;“带兵必须有争劲儿”,基层带兵人必须要有强烈的荣誉感,始终保持敢打必胜勇争第一的昂扬斗志;“带兵要有好身板儿”,身体素质是带兵干部做好各项工作的先决条件,因此必须具备强健的身体;“带兵还要有趣味儿”,一个连队的活力与带兵人的个人魅力有关,大家要做到有爱好、有特长,有能吸引战士们的地方。

    二连国防生张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国防生,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首先,我们要从大一开始树立听党指挥的思想意识,强化自觉严格的纪律观念。另外,学习不好就没有出路,体能不行同样难以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抓紧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培养各项能力,补齐军政基础素质薄弱的短板。面对即将到来的暑期基地化训练,我们要发扬北交大国防生的优良传统,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训练,为交大国防生赢得荣誉,为母校120周年献礼。

    一连国防生陈城:这场自上而下的、彻底的革命性改革将我们每个人囊括其中,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建造这栋改革大厦,为改革添砖加瓦。在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同时,连队也从行动上践行着习主席的讲话精神:每周组织早操加练、夜晚体能加训、班级集体自习等等。这些活动都是我们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表现。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备军官,我们应该给予军改充分的关注,以最高涨的参与度,去了解、认识、投身军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能力素质,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贡献青春正能量。

    四连国防生张敬博:习主席以他的智慧与魄力掀起了一场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浪潮,我们幸运地在最青春的岁月抓住了这个机遇,乘风破浪,知而后行。落实到具体行动,我认为应该做到三点:首先要听党指挥,铸牢军魂,保持政治不变色,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其次需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扎实练好自身素质,切实打牢军政素质基础,做能打仗打胜仗的革命军人;对于大三国防生来说,更要有吃苦意识,积极投身军政训练,为一年以后的毕业考核厉兵秣马。

    三连国防生李天昊:在5月底结束的毕业考核中,我们拼尽全力亮剑考场,捍卫了交大国防生的荣誉。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并不意味着在改革强军实践中可以交出合格答卷。我们要弥补军事基础素质方面的短板,下大力气增强军事体能,强化军事技能;坚决服从组织分配, 坚定扎根基层信念。把个人理想抱负与强军梦紧密结合,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改革强军实践,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勇于担当,真正做到生为国防生,一生为国防。

                


上一篇文章: 用好网络 严守底线
下一篇文章: 到基层去 到边疆去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北京交通大学2016届毕业国防生欢送仪式隆重举行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