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思想政治教育
读书心得体会优秀文章选登
读书心得体会优秀文章选登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12-18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读书心得体会优秀文章选登
 
《弹痕》读后感
10级电信学院国防生:宋春吉
今年寒假,又一次品读《弹痕》这本书,即便几年前已经度过一遍。但是再一次的阅读,不仅是文字上的又一次碰面,更是心灵上的一次洗礼,一次震撼。
喜欢书里的一句话:身为一个男人,面对自己敌人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去面对他!这样至少你还能举起自己的双手,去和他进行战斗,如果你选择转身逃跑,用自己的后背去面对敌人,那么你就连战斗的机会也没有了!每每看到这句话,心里都会莫名地激荡和澎湃。
面对困难,逃避永远是懦夫的行径。因为逃避注定失败。当然,逃避,绝不是古代先贤所发出的“忍一时风平浪静”的感叹。先哲的意思是指在特殊的情况下,不要一味的使用蛮劲,而是应该分析局势,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适当的忍,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坚强意志的象征。而转身逃跑,则是那种面对敌人,自动干拜下风,摧眉折腰,卑躬屈膝,既辱没了尊严,又注定是一场败局。为何不与之搏斗一番,也许胜利就是你。
书中透出的一丝对英雄的敬佩,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男人。面对困难要挺起胸膛,如何在困难之中成长,如何成为强者,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没有人是弱者,只有自己放弃的才不被人尊重。我们自己,是创造未来的人。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更作为具有特殊身份的知识分子,我们应该为祖国的蓬勃发展骄傲自豪,但是我们也万万不能安于当下,而要居安思危,牢记自己使命,明确自己肩上的重任。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提高素质、加强作风,绝不能让祖国在我们这一代人倒下。
最后,让我们以此共勉:身为勇士,面对自己的敌人,唯一的办法就是面对他!这样至少你还能举起自己的双手,去和他进行战斗。如果你选择转身逃跑,用自己的后背去面对敌人,那么你就连战斗的机会也没有了!
 
 
读《邓岳少将》有感
11级电气学院国防生:杭天渊
每位战将必有其独特个性,但具有独特个性的人并非都能成为战将。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无傲骨,一个字岂还了得。邓岳将军一生刚正坦直,光明磊落;憎爱分明,不卑不亢;智勇兼备,行为果敢。然铮铮傲骨,确也不时显露出傲气。
这,就是邓岳将军。
《邓岳少将》这本书讲述了邓岳将军从军习武,跌宕起伏的一生。
将军终生将被银灰色所惑,因为银灰色是他第一身军装的颜色。第一记忆最牢固,最坚定,岁月的冲刷,坎坷的研磨都无奈他何。相反,随着时光的增续,阅历的厚实,那颜色也被染得愈深愈重了,以至于他离职之后终日银灰色中山装加身,风衣,大衣也多是此色,他曾跟儿女们说过,在他故去之时,就让银灰色伴他同行。银灰色,伟大的颜色,亮丽的颜色。它吸引,鼓励,培育从大别山走出的邓岳,成为了一名战功显赫的勇武战将!
走过硝烟的邓岳将军早已将打仗变成了自身的习惯。23年的战争岁月,23年的鏖战拼杀,装填了邓岳全部神经的是炮火硝烟,冲锋陷阵,他并非钟爱战争,但战争的烙印在他身上刻得太深太深了,太久太久了,以至于他和许多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一样,面对全新的和平环境倒一时不能适应了。打了几十年的仗,突然没仗打了,一时间没着落的,不知怎么着好了。转型是痛苦的,但大势所趋,痛苦也得忍受,不适应也得适应。
人生一世,最难做到的恐怕就是能够按照个人的意志,随心所欲的行为做事了。悲则哭,喜则笑,怒则骂,惊则跳,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这才不枉为洒脱人生。做事唯唯诺诺,说话仰人鼻息,悲不敢哭,喜不敢笑,怒不敢骂,惊不敢跳。如此人生实在悲哀。而邓岳将军恰恰是这样一个有独立意志的人。
纵观邓岳将军的一生,饱经沧桑。他高尚的品格,坚定的信念,英勇的气魄是我们当代国防生学习生活中的指向标,值得我们不断的探索并孜孜以求。

上一篇文章: 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配合活动之---“读军事书籍?写心得体会”活动
下一篇文章: 观《甲午,甲午》有感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