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推荐阅读
多方借鉴 善于吸收 总结学习 感悟提高
多方借鉴 善于吸收 总结学习 感悟提高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4-22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编者按:兀立的山峰,本没有灵气,却借助脚下的绿水,构建了人间胜景;火红的花朵,本没有什么生机,却借助身边的绿叶,表现了自己的高贵;普通的佛寺,本没有神秘,却借助山林的险秘,渲染了自己的超凡脱俗;一个人可能没什么特别,借助外物的力量却能铸造辉煌的人生;这就是他山之石的力量,他山之石的效能。社会是开放的社会,未来是竞争的未来,战场无亚军的真谛告诫我们封闭自大只能在未来被淘汰,而如果兼收并蓄、吸收借鉴,把别人经验、方法、感悟心得,化为已有,巧妙运用,定能少走弯路有所收获,定能解疑启智有所心得,定能事半功倍直通彼岸。近日,驻校选培办召集部分其它学校毕业返校读研的国防生研究生座谈会,听取他们学校国防生培养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并进行摘录,希望对大家给予借鉴和帮助。
 
华东交通大学国防生培养模式
华东交通大学规划200亩土地,建起了全国签约高校中唯一的400米渡海登陆障碍和战术训练场;筹集资金2100余万元,新建了12000多平方米的国防生大楼,实行“开放式学习、军校式管理”;对国防生培养工作坚持“五个纳入五个优先”即:教学管理纳入学工部门职责,队伍建设、表彰奖励优先;军政训练纳入本科教学体系,师资保障、场地使用优先;招生选拔纳入学校招生计划,宣传发动、专业选择优先;经费开支纳入学校财务预算,项目审批、资金保障优先;选培办建设纳入机关建设范畴,工作学习、生活保障优先。学校总结形成了“三个明确,三个接轨”的培养模式:目标定位明确,与部队人才补充需要接轨;素质标准明确,与第一任职为需求接轨;培养方案明确,与军事人才成长规律接轨。      ——引自总部文件
 
感言:好的培养模式是成功的开始,华东交通大学的国防生培养模式启示我们,要搞好顶层设计,用符合自己的模式创建自己的品牌,用先进的培养理念指导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培养工作。
  
河南理工大学国防生春节期间到部队当兵
1月下旬,济南军区某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兵—河南理工大学119名大一国防生。在寒假期间,他们被分散配属到各个新兵班排,参加新兵入伍训练为期36天。尤其是大年三十夜里,听着外边阵阵鞭炮声,第一次在外过年,国防生有的辗转反侧睡不着,有的偷偷翻身下床,躲在宿舍外面抹眼泪。但是当他们看到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哨兵站得笔直,像雕塑一般时,比自己还小的新兵心态平和,睡得正香时,他们渐渐明白了,并重新审视“军人”两个字的分量。补上“兵之初”,走好从军路。国防生们渐渐明晰了努力方向和目标:战士心目中的好干部,应该文武双全,训练、管理、教育样样拿得起、顶呱呱!  ——部分引自《解放军报》
感言:国防生生为国防,为国防而生。这是国防生同学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绝大多数国防生心中的誓言,但是从理想到行动需要很大的勇气,更需要执着的坚持,因为前进的路上必定会有坎坷,会有荆棘,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能见到人生真正的彩虹。回想一下我们自己,是不是要重新审视呢?河南理工大学国防生是在大一寒假,过春节期间不回家,天寒地冻,他们能坚持、能做好;我们是大二暑假,当兵实习后可以回家,温度天气正好,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呢?
 
绝大部分高校组织出早操周末训练
参加座谈的10名国防生干部研究生,他们本科时分别在武汉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就读,虽然有的是直接招收为国防生的,有的是在校选拔为国防生的,但是他们都谈到,组织国防生出早操和周末训练是必要,而且是有帮助的。他们讲到,他们的学校每周都会组织不少于二次的早操和不少于半天的军政训练,强度较大的学校,国防生每周要出六次早操和至少一天的军政训练。早操内容主要是体能训练,通常是跑五公里,周末训练以体能训练为主,通常进行体能综合训练。标准要求比较严格,虽然早操、周日训练是由国防生骨干组织的,但是大家的训练积极性也比较高,效果也比较好。 ——摘自国防生干部研究生代表的发言
感言:早操和训练是军人的必修课,做为一名国防生要想适应部队生活,练就过硬的军事素质必须重视早操和平时的训练。上述十所学校的国防生训练的时间和内容只是全国高校国防生训练的一个缩影,当大家都在热火朝天,刻苦训练,努力提升自己能力素质时,我们该怎么办?是消级抵触,还是积极参与;是借口逃避,还是主动训练。请不要报怨太多、说什么早操影响休息,影响学习;请不要牢骚满腹,说什么标准太高,强度太大。
 
几乎所有高校都实行模拟营连管理
无论是与上面所列的十所高校的国防生干部研究生座谈了解,还是从报刊、杂志以及其它途径得知,几乎是所有地方高校的国防生和所有军校的军校生,管理制度上都是实行模拟营、连(大队、中队)的管理制度,由大家轮流担任骨干,负责班排连营的管理、教育、训练等工作,建立了班务会、排务会、连务会和国防生大会制度。班务会每周召开一次,由班长主持,全班人员参加。排务会、连务会每半月召开一次,分别由排长、连长或指导员主持,班长以上骨干参加;国防生大会每季度或逢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敏感时期等召开,由驻校选培办组织实施,全体国防生参加。
感言:俗语讲: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骨干是国防生的领路人,是模拟营连的标尺!大家的引领示范作用,不容小觑。所以骨干需要俯下身子,虚心谨慎,去融入国防生中,去细心观察,去深入调查,去静心思考,去用心总结。不能融入,便不能发现问题;不能发现问题,就不能调查问题产生的原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哪位国防生比较优秀,哪位应该被重点照顾;他们对骨干的工作有什么看法;他们是否喜欢现在的训练方法;他们对日常训练有什么好的建议等等,这些都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是需要切切实实地融入班、排发现调查得来的。

                           



上一篇文章: 十年铸剑为国防
下一篇文章: 同学十八大 共赞新成就 齐思新使命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