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军事训练
国防生暑期军政训练“六个一”活动圆满结束
国防生暑期军政训练“六个一”活动圆满结束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9-12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国防生暑期军政训练“六个一”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消息 杨玉洋报道:按照教育部、四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国防生军政训练和任职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政联〔20101号)文件和军区司令部军训部、政治部干部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生部队锻炼的实施方案(试行)》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全面强化国防生军政素质,在北京交通大学暑假期间,我们开展了国防生军政训练六个一活动,分别组织了12级国防生到防化学院参加暑期基地化集中训练、13级国防生在校内军政基础训练、10级国防生到警卫一师六团见习代职、11级国防生到警卫三师十一团当兵锻炼、10级部分国防生到黄骅海滨学院代职锻炼、12级国防生到怀柔军训基地参加北京交通大学2012级学生集中军训。六项活动内容在针对性上各有侧重,在时间安排上密集紧凑,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们将这六个一活动编辑成《国防生暑期军政训练特刊》,与各位读者分享两个月以来交大国防生同学们暑期奋战后的甜蜜果实。国防生暑期军政训练六个一活动涉及四个年级全体在校国防生受训人数452人次,总训练时间达到110个训练日。我们克服干部少、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等困难,科学筹划,严密组织,圆满、顺利、安全地完成了各项活动的组织。其中12级国防生在防化学院参训13所高校中获得表彰最多,总评成绩第一名,被评为军政训练标兵单位。通过参加六个一活动,国防生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军事基本技能得到了巩固提升,作风纪律明显加强,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活动着眼部队第一任职需要,创新国防生军政训练内容,实施科学规范组训,在锤炼国防生综合素质、砥砺意志品质的同时,取得了一些国防生军政训练的实践经验。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各级高度重视。回顾“六个一”活动,部队各级领导都很重视,有批示、有指导,学校领导在活动期间组织了慰问看望活动。我们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派出干事对参训国防生全程负责,积极与训练单位协调,及时了解实施情况,组织国防生自始至终参与活动。二是训练科目丰富。活动训练科目设置丰富,围绕部队第一任职需要,低年级国防生突出军事理论、技能的学习和训练,高年级国防生突出基层部队任职能力的培养。根据不同年级国防生实际情况,活动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入学阶段打基础。组织13级国防生开展校内军政基础训练。期间,开展了多堂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入伍基础科目训练;解析了国防生相关法规常识。二是适应阶段强技能。组织12级国防生先期赴怀柔军训基地参加北京交通大学2012级学生集中军训,后期前往防化学院参加暑期基地化集中训练。同时,组织11级国防生到警卫三师十一团当兵锻炼。将国防生以列兵身份分散班排,严格实行五同。三是提高阶段重实践。组织10级国防生到警卫一师六团见习代职以及部分10级国防生到黄骅海滨学院代职锻炼。三是形式灵活新颖。活动期间,我们依托部队优势资源,丰富拓展训练内容,更加贴近部队工作实际。组织11级国防生开展了观看迎外军事科目表演和历年感动团队人物颁奖晚会”录像等交流活动。请训练单位领导就部队基层任职实际,为10级国防生进行了专题辅导。还组织了篮球友谊赛八一联欢晚会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演讲会等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
             
国防生的主要有三点收获:一是坚定了信念。我们把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活动全过程,分层次、分阶段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国防生学习训练生活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扎实引导、全面灌输、潜移默化,使参训国防生进一步认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加深对政策规定的熟悉和掌握,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磨炼了意志。意志上的磨练,源于管理中的严格。活动期间,国防生面对高强度训练和严格的管理,敢于吃苦、勇于争先、严格要求,没有发生违规违纪问题,展示了交大国防生风采,树立了国防生标杆形象。10级国防生全程吃住训管在连队,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11级国防生深入班排一线,不搞特殊不打折扣不含水份;12级国防生发扬不怕疲劳、勇于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各级的高度评价。13级新入学国防生,克服各种不良影响,参训热情高,进入角色快。三是提升了素质。通过开展针对不同层次国防生的军政训练,提升了国防生军政素质,为国防生到部队第一任职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训练,13级新入学国防生加快了从普通高中学生向国防生的角色转变。12级国防生提前准备筹划,借助大学生军训检验练兵,在基地组织的多项评比竞赛中勇夺桂冠。11级国防生在锻炼中与基层战士真诚沟通交流,了解战士的所思所想,提升了自身能力和对部队认知水平。10级国防生在见习代职中,克服存在的畏惧心理,增强了自信、顺畅了交流,强化了吃苦精神。在代职锻炼期间,他们走上更是主官的位置,直面矛盾冲突、思考岗位责任,学到很多实用的工作招法,提高了抓重点、谋全局的能力,增强了毕业后任职带兵的信心。

上一篇文章: 2012级国防生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学生集中军训
下一篇文章: 北京卫戍区政治部朱玉武主任检查指导 北京交通大学2014届毕业国防生集中强化训练工作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