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军事训练
出校园 进军营 代职锻炼夯实任职基础
出校园 进军营 代职锻炼夯实任职基础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9-12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出校园 进军营 代职锻炼夯实任职基础 
——记北京交通大学10级国防生赴一师六团圆满完成见习代职任务
 
编者按: 2013年7月23至8月22,北京交通大学10级国防生来到一师六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基层代职锻炼。在去年暑期,10级国防生曾在这里体验当兵生活,对这支驻守北京的特警团队并不陌生,这里政治要求高,训练强度大,作风纪律严,对国防生的成长进步助益很大。此次55名国防生将分散到15个单位,在基层连队依次代理副班长、班长和排长,旨在切身体验第一任职岗位需求,进一步缩短岗位适应期,为向合格军官转变打下坚实基础。经过一个月的代职锻炼,国防生完成了既定的训练任务,熟悉了连队一日生活制度,组训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军人气质进一步增强,圆满完成了代职锻炼任务。
危机意识强肯学习
目前,各级部队纷纷对照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找差距、补不足,在这股强军浪潮中,国防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有着较强的危机意识,利用这次代职锻炼的机会向战士学军事技能、向干部学带兵管理,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提高自己各项素质。就如三营九连连长张靖超对本连国防生的评价:“这次国防生给我一种对于提高自己的强烈饥渴感,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不怕犯错出丑,有问题就问班长问干部,这种强大动力让他们在这一个月有很明显的进步。”
角色意识强敢组织
在这次代职锻炼中,10级国防生们角色意识很强,没有受到模拟的影响,代理干部就在心理上把自己当干部,承担责任,履行职责,大方不扭捏,从容不紧张。这种全身心的投入可以更快得进入干部角色,获得更深的代职体会。10级国防生徐大超说:虽然不是第一次站在指挥员的岗位上,但是在军营中指挥真正的战士却是第一次,老实说第一次总会有些紧张,不过在看到队列中战士信任的目光,想起班长对自己的细心指导,心中的恐惧就慢慢消除了,接下来的指挥和训练就自然轻松多了。
从军意识强有感情
干一行爱一行,在哪里就融入哪里,国防生们在各自连队生活的一个月里与连队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代职锻炼行将结束时,各连队为国防生展开谈心、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活动来交流互动。正如10级国防生郭贺磊所讲的那样:我们在特警团的时间也许并不算长,但是这段日子对我们成长进步的帮助是很大的,我们为曾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训练过而感到自豪,为曾是特警官兵的一员而感到自豪。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离开了这里,但我们与这里官兵的感情永远不忘,永记心间。
首长寄语
团政治处主任季裕平临行讲话:国防生来到部队,怀着一腔热血,投身军营积极锻炼,在实习中体现出不怕苦不怕累,具有勇于摔打锻炼自己的良好作风,眼下你们的历练即将结束,在这里展现出的不怕苦累、踏实肯干和新时代年轻干部的风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六团生活了一个月,融入了六团,把连队当成了自己的家,训练成果显著。刚我看到大家发自内心的笑。我想,这笑有这么几点原因。第一点,大家满载着一个月的收获、一个月的成果回到学校,大伙的带兵指挥艺术、统筹协调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大家不由得乐呵呵。第二点,为我们的缘分而微笑。大伙与连队的官兵同甘共苦一个月,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同样,大家和六团这个大集体也有着很深的缘分。第三,大伙为未来而笑。经过一个月的锻炼,大家的军事体能素质提升显著,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一年后下基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大家都有着光明的未来,都能成为优秀的干部。在此,向你们表示诚挚的祝福,也希望你们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真正成为军中之栋梁。在部队锻炼的这一段时间里,国防生不论是军事素质还是在思想认识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许多人在连队各班活动中和各级评比竞赛中表现突出,得到了官兵一致认同,我相信你们这次当兵锻炼一定会收获颇多,也一定是一个难忘的暑假。最后,再提一点希望:希望大家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作风养成,把在六团学到的东西带回学校保持并发扬下去。

上一篇文章: 走一遭基层 当一回士兵 学一身本领
下一篇文章: 2012级国防生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学生集中军训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