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思想政治教育
历届全国党代会简介
历届全国党代会简介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3-18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历届全国党代会简介

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922年党的二大召开,提出反帝反封的革命纲领。
1923年党的三大召开,大革命洪流中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1925年,党的四大召开,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1927年,党的五大召开,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但对争夺革命领导权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均未做出切合实际的回答。
1928年,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中共六大制定的路线基本是正确的,对后来中国革命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召开,大会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一次历史性贡献。
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
1969年,党的九大召开,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合法化,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
1973年,党的十大召开,继续“左”倾的错误。
1977年,党的十一大召开,宣告“文化大革命”的结束,但仍然肯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将党和国
家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从而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的伟大转折。
1982年,党的十二大召开,邓小平在这次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
1987年,党的十三大召开,第一次系统的阐明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在大会通过的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这次大会是我们党新世纪乘胜前进,规划新世纪中国发展重大战略的会议,是与时俱进,为指导思想增添理论新成果的代表大会。
2007年,党的十七大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突出了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和加强自身建设四个重点,提出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和重视民生的三大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将于北京召开。

上一篇文章: 选培办在军政理论教学示范课程集中评审获得佳绩
下一篇文章: 爱国需要理性 更需要实际行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