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思想政治教育
爱国需要理性 更需要实际行动
爱国需要理性 更需要实际行动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3-18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爱国需要理性 更需要实际行动 

 

爱国是一种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也是每一个公民的光荣责任。当祖国受到挑衅,当领土受到侵犯,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都会义愤填膺,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华儿女都会慷慨激昂,一定会有捍卫祖国主权的坚定决心。
爱国不需要理由,但需要理智。近日来在钓鱼岛问题的游行中,打砸抢烧现象实在让人震惊。据统计,截至916日各地游行共打砸日系车辆1900多辆,砸抢“疑似”日企开办的店70余家,烧毁3家,击伤国内“亲日分子”50余人……冷静下来之后,我们应当反思:抗议政府非法“购岛”行径,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正义立场和爱国精神,形成了维护主权、捍卫领土的强大声势,这种赤子之心、爱国之情,我们应该理解和尊重,但在表达自己的爱国主义热情时,应该坚守文明法治的底线。只有以大局为重,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团结、理性、智慧与勇气,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坚定、开放、自信与自强,才能更有效地凝聚起捍卫民族尊严、国家利益的强大力量,才能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而冲动和暴力行为只会令同胞痛彻心扉,盲目的集体抗议行为也会给反动分子和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试想一下,当青年失去理智、伤害同胞、打砸抢烧之时,在远离人群的角落,不法分子一定在掩嘴而笑,别有用心的人一定在窃喜!因为他们已经达到了造成社会动荡、分散人心、分裂党的领导的企图。
爱国不仅需要口号,更需要行动。作为一名有志青年,一名当代的大学生,一名合格的国防生,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和大局观念,正确看待钓鱼岛问题,正确对待保钓抗议活动,正确理解和认识党和国家处理问题的策略。要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能处理好这个问题。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良传统,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把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化作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的强大动力,发奋图强,励精图治,争取把自己早日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只有这样,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就会义无反顾,效命沙场,视死如归,敢亮剑,亮剑必胜!(撰文:倪立萍)

上一篇文章: 感受夏日激情 坚定从军梦想
下一篇文章: 走近中国钓鱼岛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