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军事训练
基础训练掀开携笔从戎序幕 别样青春书写从军报国篇章——北京交通大学2012级国防生参加校内军玫基础训练感悟
基础训练掀开携笔从戎序幕 别样青春书写从军报国篇章——北京交通大学2012级国防生参加校内军玫基础训练感悟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2-10-29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编者按:2012812日开始,新一届99名北京交通大学国防生的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他们将在这为期半个月的集中训练中体验与以往所不同的人生经历,将在训练中坚定报国信念,在学习中感悟绿色青春,在生活中分享酸甜苦辣。这一切对于新一届国防生来说都是新的开始。在这半个月中他们曾第一次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第一次唱响嘹亮的军歌,第一次用笔纸向远方的父母问好……也正是在这一个又一个的感悟反思中,新一届99名国防生逐渐摆脱稚气,学会担当,走向成熟。
 
 
用荣誉告慰付出
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
导言:当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终得回报,当我们终于捧起浸透了墨水、汗水与泪水的录取通知书,充满胸臆的究竟是什么?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是“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快慰?亦或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不管怎样,每一个拿到通知书的学子,一定满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待,期待着自己的生命能散发耀眼的光辉!
收到通知书的时候,正是我的十九岁生日。冥冥之中的力量带给我无限荣光。当回到了最初的梦想,我的世界一片光芒。
交大的通知书来得真早,我很荣幸地成为市里第一个收到喜悦的高考生。那一刻,我很激动,我很骄傲,站在邮局的门口,向着西边的暖阳,我曾经在那年那时微笑。
十二年来,我曾一次一次梦想,梦想着考入北京,考进名牌,穿上绿色军装。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我真的很难平静,因为我完全实现了这三个最初的梦想。
展望未来,我充满信心。我必将努力刻苦的学习,认真顽强的训练。我必将踏实的完成党和军队赋予的任务,诚恳的完成社会和学校嘱咐的工作。
“每望京华依北斗,常思戎装拼剑马”。我将尽力,靠自己的汗水对我最初的梦想负责。
一排一班:高鹏腾
 
 
用汗水兑现诺言
穿上军装走上训练场那一刻
导言:2012812日是12级国防生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这一天,新一届99名国防生第一次站在了一起,站在了一面共同的旗帜下,站在了一个坚强的集体中。这面旗帜叫做军旗,这个集体叫做国防生。当你们踏进北京交通大学的那一瞬间,就注定是不平凡的。因为你们身着军装,因为你们心怀天下!
2012812,我的双脚第一次迈进了北京交通大学,这是一所集科学为一体的高科技殿堂。我的身上有普通生未承担的责任,因为我是一名国防生。
八月的北京正是热的时候,但不怕热的我们一起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每一天都有严谨细致的生活安排和训练计划,这样的军训生活给我们这些刚刚从高中毕业的大学新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的心里都有对家乡的思念,对父母的依赖,对老同学的深厚友谊。这些是我无法割舍的。每到夜深人静时,心中的想念就被无限的扩大。但!但这并不是我退缩的理由,不是我放弃的理由。
勇敢坚强是我心中时常出现的两个词。那是对自己的鼓励,鼓励自己勇敢地克服困难,坚强地忍受磨练。只有这样,我才能成熟,才能独当一面,才能让家人放心,让人民满意。
军训不仅是对身体的锻炼,也是对心态的提升。这次集中训练是让我们提前感受军队气氛的机会。作为一名国防生,保卫国家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而完成这项任务靠的就是刻苦的锻炼和勤奋的学习。
军训还没有结束,但我似乎已经看到自己迈向未来的每一步,带着坚持与勇敢努力奋斗!
二排五班:王天宇
 
           
在内务中感悟人生
教官手把手教叠军被那一刻
导言:有人说,叠军被叠的是人生。能把那皱皱巴巴的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的人,他的人生规划一定也是井井有条。当新国防生们为了抹平一条褶皱而紧咬牙关、汗流浃背的时候,谁会相信生活中会有什么困难把他们打倒呢?
不必舞刀弄枪,不必汗透军装,一卷一尺见宽的被子,便能体现一个军人的素养,便能观到一个军人内心的军魂。
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今确是“一被不叠,何以服众人?”班长的双手,抹,挤,按,压,抠,几管齐下,刚才还懒散的热绒棉被子,被这么摆弄几下,便已成正宗的“豆腐块”形状,棱角分明,处处饱满,非常漂亮的一个框架便已成型了,“怎么做到的?”“漂亮!”“不错!”疑问声赞美声接连响起,班长的回答仅是一句“多叠,熟练”。
小被子叠的如此认真,有必要么?每天晚上都要盖,起床时宝贵的几分钟还要为叠被子“让出绿色通道”细加揣摩,便能思悟出一些道理来。其一,叠被子初时很累,因为一些棉絮的分布并不规则,一团乱麻来形容此并不为过。然而经过多天的压,抹,即便晚上盖过被子,第二天清晨起来轻轻一抖,便能成型,每晚反复地捏,抠也使被罩上的直线愈加明显,便验证了一个“反复出真知”的道理。其二,过程非常枯燥,倘使每日只是叠而不进行抹捏的工作,被罩线仍不能突出,懒,偷工减料,也必不能叠的好,须有足够的耐心恒心,忍住枯燥,方能成事。其三,便在于自谦,若一次叠好就摆在那里,躺几次后会发现自己叠的水平定会退步,一旦骄傲而不叠,定被同学所超,傲气能毁人,便是如此道理。其四,便是是否做到内外一样美,被子外在便好比人的外表,置于床上,看着好看,但有的被子,即使使劲拍打,轻捏后仍能很快恢复原状。而有的被子,轻轻挤压便能塌掉,乃为“金玉其外”,为人处事,当内外一致,方能经历起考验,成就大事业,为人所称道。叠好被子,宿舍美观确实一方面,但也许被子所反映出的军魂更能令人有所触动罢!
成大事者,应谨慎刚勇,以足够的耐心和永不间断的恒心为伴,把小事做好,把大事化了,磨砺自身。
军被中的军魂,熠熠闪亮,等待我们去挖掘,探寻……
二排四班:郝熠路
 
                   
在歌声中洗涤灵魂
唱响军歌那一刻
导言:军歌,也许少了些千回百转的浪漫,但却有一种撼天动地的气势。曾经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把身上打着补丁的旧衣服穿了又穿,他们把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旧武器擦了又擦,他们唱着军歌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为了祖国的统一、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他们一个一个离我们而去,可这歌却一直唱到了今天。这是精神的延续,是传统的传统的继承。第一次唱响军歌的你是否能体会到呢?在歌声中洗涤灵魂
唱响军歌那一刻:“保卫家乡,保卫华北,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第一次从胸腔中发出撼天震地的声音,不是柔肠寸断,也不是卿卿我我,而是从心底发出的保卫国家的豪情壮志;“过得硬的连队英雄多,过得硬的战士样样红”,扬鞭策马的鼓舞,让我们义无返顾的向着前方,第一次唱这首歌,我的生命中涌起阵阵热血,澎湃于心头,我要先模范看齐,做过得硬的国防生。“年轻的头颅最高贵,戴得起光荣和伤悲”荡气回肠的一首歌,给我心灵的震撼。我们年轻,我们活力,我们有希望,坚定献身国防的信念,我们高昂头颅,冲锋向前,我们是中国国防生!
二排五班:孙  
 
 
在集体中定位自我
参加晚点名那一刻
导言:第一次参加晚点名时,那一份激动至今依然令人难忘。从站在队列里开始,就盼望着自己的名字被点到。似乎我们听到的不只是自己的名字,亦是一种肯定,一种认可,一种期望。点名时,每个人憋足了劲,用最大的力量答一声“到!”,那是一种自信,一种勇气,一种坚定。
“下楼晚点名!”
听着连长特有的东北腔,我知道军训就这样开始了。刚来的那天,我就知道国防生的军训不会同普通大学生的军训一样简单,这里的一切规定都在向军队看齐,说白了,我们就是新兵,需要训练磨练的新兵。
集合哨响过,每个班整齐有序的在连长面前集合,说实话,我不止一次见过这场面,但这确实是我感触最深的一次点名。因为从那时开始,我便开始了新的生活,也开始了人生第二阶段的旅行。以前的经历虽然也有体会,但觉得自己是个旁观者,感触不很真实,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了,内心充满新奇和期待。
“郑家栋”、“到!”……随着一声声回答,短促有力的声音像战鼓敲击一样渐渐令我热血沸腾。到我了!“到!”一声答出,突然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顿时觉得国防生,我选对了!
点名还在继续,可我的脑中却憧憬着对未来的无限的向往,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而奋斗,这是我始终无悔的选择!
二排六班:邢  
 
 
在千里外感念亲恩
组织写家信那一刻
导言:对于一名军人来说,“家”是个特殊的字眼。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终身而难进家门一步,但却无时无刻不把自己的家,自己的亲人挂在心头。也许选择了国防绿就注定要志在四方,但“家”却永远是风筝线的另一头,是每一名军人立志要用一生保护的地方。第一次离开家的12级国防生或许还带着羞怯和不舍,有些甚至还不能适应独自生活。可99封家信却无一例外地汇报着平安,诉说着感恩,表达着决心。
家是个柔软的词汇,每每提到它,哪怕是百经沙场的英雄也要慨叹一番。离开家独自生活已经有段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心中满是对家的思念与牵挂。思念着母亲的百般呵护,牵挂着父亲的庄重慈祥。在这种复杂的心情下,独自一人的生活是让人身心具疲的,就在这是,我们第一次写家书的活动开始了。
当晚上拿起纸笔的时候,心里仿佛就有说不完的话要讲。生活的苦要讲,累要讲,但是我明白我只允许自己报个平安到家里。因为不可以让父母为我在多一份担心,我想这其实就是一种成熟罢。信纸小心翼翼地放到信封里,那一刻,手中的信就是一份最珍贵的思念。
在报名国防生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明白,我的任务比普通人多了一份,那就是保卫祖国。这也是要牺牲一下小我,但没有国哪有家。对家的思念随着家书寄向了远方的父母,心中坚定着奋发图强的理想。
我想,也许父母手捧家书时可能会老泪纵横,因为当我执笔写下家书的时候我也在流泪。这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是对灵魂的一次赞颂,是百善孝为先的一次写照。此后定要多向家中报平安,让父母少一份担心,多一份安心,如是足矣。
三排九班:王志宇
 
 
在赞扬中坚定信念
被教官表扬那一刻
导言:在炎炎烈日下,在训练场上,最令人难忘的也许就是班长的表扬了!也许我们已经感到精疲力竭,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也许我们已经浑身发抖,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也许满头的大汗淌过了眉毛、睫毛让我们再也睁不开眼睛……此时班长的一句表扬,正如同寒冬的太阳,旱地的甘霖一般。那是一种认可,一种鼓励,一种期望,像一种神奇的魔法能带给人无穷的力量!
炎炎烈日之下,篮球场上,99名新国防生英姿飒爽,正进行军姿训练,好强的我硬是和自己较上了劲,双膝使劲的往后挺,双臂紧紧地贴在裤边上,尽力做好每一个要领。时间好像过得特别慢,豆大的汗珠往下流,流到鼻子上、嘴上、脖子上。坚持,又坚持。指导员走到我面前,低下头,扶着我的肩,看着我,帮我擦去额头上的汗,然后问:“这么瘦也能留这么多的汗,叫什么名字?”仿佛是这30度的夏日里的一缕清风,指导员的亲切让我倍感舒心,我尽力的大声的答到:“乔龙飞。”“好,乔龙飞不错。”这时候,我只感觉到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就像是涅磐重生的凤凰,全身又充满了能量。就这样,我第一次受到了表扬。一句表扬与鼓励的话胜过寒冬里炭火的温暖。晚点名时,我被评为当天的训练标兵,那一刻,我终生铭记。
三排八班:乔龙飞

上一篇文章: 深入基层 贴近官兵 体验兵之初——记北京交通大学09级国防生赴某师炮兵团当兵锻炼学习
下一篇文章: 给2012级新国防生的一封表扬信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