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军事训练
当兵锻炼 差距指明方向 真心感悟 当好普通一兵
当兵锻炼 差距指明方向 真心感悟 当好普通一兵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2-09-14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编者按716日至82日,北京交通大学国防生来到某特警团,与普通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同劳动、同娱乐,体验当兵生活。此次当兵锻炼的部队是一支驻守北京的特警团队,政治要求高,训练强度大,作风纪律严,正规化建设水平较高。65名国防生到达团队后,以列兵身份分散到10个单位,在普通一兵的生活中与基层战士真诚交流、结成朋友,了解战士的所思所想;在全面参与部队的训练生活中锻炼素质、明确标准,取得了自身能力和对部队认知水平的明显提升,有效增进了国防生对基层部队和官兵的感情。当兵锻炼期间,京城经历721特大暴雨袭击,国防生主动请缨,随团队参加了救灾行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进一步体味了军人的神圣职责,坚定了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信念。出发前,我们要求国防生写好当兵日记,记录军营感悟。现将其中数篇摘录,与读者共享。

国防生当兵日记

2012721                      星期六                   
当兵锻炼第五天,从初到时的跟不上、傻了眼,到团里照顾、训练减量后的小适应、飘飘然,我有了一点放松。今天被震撼而紧绷了。观看团里组织的军事汇报演出,我被惊呆了:数十人、上百人的动作竟然能如此整齐,摩托车的特技竟然能如此惊险实用,几百人的防暴队形竟能产生如此沉凝如山、动人心魄的气势!太棒了!我们以前的沾沾自喜、自以为的不过如此,在看过他们的表演后自觉无比浅薄、无地自容。原来,还差的远呢!“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表演背后是多少汗水甚至血水,是多少经验的总结和智慧的凝聚啊。向真正的战士致敬,向真正的军人学习!我看到自己的差距,也暗下了刻苦训练、奋发图强的决心,就从此刻开始吧,随时以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尽快达到一名合格军人的标准。(经管学院10级国防生彭挺)
 
 
   
2012722                    星期日                      
今天下午,指导员开展了以“心理问题莫着急,阳光心态解难题”为题目的心理讲座。分析了当前官兵的心理问题,讨论了解决的办法。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战士不能只抓身体而忽略心理,只有拥有一颗健康积极的心态,他们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努力。在军营这个大课堂,外练筋骨皮,内练好心理,内外兼修,定会培育出更多的国家栋梁!(电信学院10级国防生张浩)
 
 
2012724                    星期二                    大雨 
 
拿起我的背囊,拿上救生衣,我们一行25人随着大部队向灾区而去,视野所及,山河易位。身披迷彩,当救黎民于水火,风华正茂,当挺青年之脊梁!这是一场无需动员的战斗,人人自奋勇。我扛了约四十多袋沙石,右肩累了换左肩,左肩累了就拖着走,没有人偷懒,因为我们都盼着,通过多流一滴汗水,多抢一点时间,让灾区人民少一份损失,少一点痛苦。苦难兴邦,苦难凝心。一个通宵泥水之间的战斗,让我无比骄傲,我就是一名军人,我们共同名字是:解放军,子弟兵!(经管学院10级国防生邹向坤)
 
 
201281                       星期三(建军节)             
军人如何度过自己的节日?我曾有过无数的幻想。今天,我度过了自己在部队的第一个建军节,不同于之前的一切想象。清晨,一辆辆军车出发,仍是奔赴救灾一线、清淤固坝。留守的一半人,一样是出操,跑步,整理卫生,整理装备。没有外出,没有游玩,没有休闲,会餐没有美酒,晚间没有歌舞。我不禁问老班长:每年都这样吗?老班长说,不,今年人民正受灾,任务正繁重,谁有心思娱乐?今天,我要好好向军旗敬个礼,许下我最庄严的誓言:今立从军志,不悔享乐迟,人民喜乐日,吾辈过节时!(经管学院10级国防生高俊)

上一篇文章: 当标杆 树形象 展亮丽绿色风景线
下一篇文章: 代职组训 责任催生动力 实践磨练 提高指挥素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