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军事训练
强素质从军报国志更坚 拔头筹比学赶超唯我强
强素质从军报国志更坚 拔头筹比学赶超唯我强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9-12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强素质从军报国志更坚  拔头筹比学赶超唯我
                
——记北京交通大学12级国防生基地化集中训练
蓄势待发
象牙塔里,携笔从戎出骄子;驻跸山下,摸爬滚打砺精兵。728日上午,2013年国防生军政基础训练开训典礼在防化礼堂隆重召开。防化学院政治部史国强主任、院务部黄敬贵副部长、研究生管理大队王晓光大队长、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全体军训干部、学员与会。大会由防化学院训练部张贵宇副部长主持。
开训典礼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拉开帷幕,防化学院研究生管理大队王晓光大队长首先部署了关于国防生训练、学习、生活的任务。北京大学刘佳汇同学代表全体国防生表了决心,教官代表张栋就如何科学组织、有效训练进行了发言表态。最后,防化学院政治部史主任发表了讲话,他勉励参训国防生们要格外珍惜此次暑期训练机会,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军政素质,更要锤炼锻造革命军人的意志品质。同时,他对组织实施暑期训练的相关单位提出了组织完备、保障有力、科学施训的要求,号召全体官兵齐心协力,把这次暑期国防生军政基础集中训练办成功、办圆满。并且他对参训的国防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务必提高认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二是务必要求严格,务求强化训练实效;三是务必要求及时总结,着力提升训练质量。
此次国防生基地化集中训练,北京交通大学共108名国防生参加,隶属军训团5营十二连,按军训团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训练和学习,各方面的工作已组织就位,同志们都以饱满的精神态度迎接未来为期25天的基地化集中训练。


 

如火如荼
   
本次防化学院军训所设评比有三个特点:分项多、要求高、难度大。北京交通大学12级国防生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他们平常刻苦的训练和带队干事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在拔河比赛中,北京交通大学拔河队连胜12场,在三局两胜制的前提下全部二比零大胜其他高校。在3000长跑比赛中,我校国防生组织了一支80人的长跑队伍,取最后一名的成绩为团体成绩,跑步过程中设定战术,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在军体拳评比前,本校国防生刻苦训练,完全具备了冲击第一名的实力,然而出现了一些小小的失误,最终我校摘得第三名的桂冠。队列会操比赛是国防生军政训练效果体现最为明显的一项,虽然经历了战术、射击、防护等严酷训练的国防生们此时已经进入了疲劳期,但同学们发扬不怕苦、肯吃苦的精神,在队列会操前一天坚持训练到深夜12点。在最终的队列会操中,交大国防生们以稳健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圆满完成了任务,取得了队列会操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歌咏比赛中,同学们排练热情高涨,把比赛当成了一场战役来打。一个个整齐的动作依次排出,为观众呈现出一幅当外敌入侵时中华雄狮奋起抗争的壮观场景,最终以97.50的高分位居第二名,与第一名仅差零点二分。在板报评比过程中,我校带队干事亲自辅导设计板报蓝图,每一个描绘勾勒都力求完美,最终作品受到领导评委的一致好评,毫无悬念地取得第一名,同时确定了我校团体总成绩第一名的结果。

 
凯旋而归
 一百零八单将至,正是虎虎生威时。截止八月十七日,北京交通大学国防生在防化学院军训基地圆满的完成了为期25天训练任务。我校参训国防生在队列会操、军体拳比武、拔河比赛等9项评比中获得的表彰奖励最多,取得了三个第一、三个第二、一个第三、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被评为军政训练标兵单位,得到防化学院、兄弟高校的好评。这是我们国防生参加防化学院暑期基地化集中训练四年来,第三次取得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820日上午,2013年国防生基地化集中训练结训典礼在防化学院礼堂举行,各有关单位领导出席结训典礼。防化学院副政委肖申刚发表讲话,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国防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并指出组织国防生军政基础集中训练是军委总部为强化国防生军人意识、提升国防生军政素质和培养国防生优良作风而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同时表扬了同学们珍惜机会、刻苦训练的精神,肯定了国防生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展示出来的良好综合素质,并希望国防生再接再厉,为早日实现强军梦、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上午11点,北京交通大学108名国防生离开防化军训基地安全返回学校,2012级防化基地化集中训练工作顺利结束。

上一篇文章: 2012级国防生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学生集中军训
下一篇文章: 走一遭基层 当一回士兵 学一身本领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