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军事训练
走一遭基层 当一回士兵 学一身本领
走一遭基层 当一回士兵 学一身本领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9-12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走一遭基层 当一回士兵 学一身本领
 
初来乍到从头起
 724824,北京交通大学11级国防生当兵锻炼在北京卫戍区三师十一团进行。此次当兵锻炼得到了北京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北京卫戍区首长的高度重视,亲自作出批示。十一团领导积极配合,为国防生的当兵锻炼制定了周密的训练计划。11级全体国防生士气高涨,对为期31天的当兵锻炼充满信心。部队领导对于国防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11级全体国防生表明心态,必将在部队俯下身子认真训练,不负各级领导的期望。

 
刻苦训练斗志昂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每一次磨炼都是一次新的成长。部队训练与学校里的训练方式有多方面的不同。在部队,训练更加严格,要求更加细腻。口号震天响,步伐坚有力。军姿站如松,笔直挺拔;跑步疾如风,风驰电掣。训练苦不苦?国防生们不怕苦!训练累不累?国防生们不怕累!队列后身体酸疼僵硬,体能后汗如雨下湿透背心,但是他们不叫苦不叫累,他们依旧目光如炬,一股虎狼之气透露在眉宇之间。训练离不开部队官兵的认真指导,班长们的耐心正式国防生们前进的动力,他们给了国防生目标,给了他们奋勇争先的力量。

 
思想教育强信念
在部队,思想工作不可或缺,当兵锻炼期间,部队坚持每周进行思想教育工作,通过思想教育,战士们对于扎根部队,情系军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很多国防生的思想也在教育中得到了改变,对于自己将来任职部队更加坚定,同时也加深了对部队的各方面认知,加深了对部队的感情,为将来下基层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化交流战友情
训练不缺娱乐,交流促进情感。一场篮球友谊赛在火热的军营中展开,球场上,国防生虎虎生威,部队战士威武霸气,气温炎热,但赛场热情不减,气氛高涨。与此同时,一幕幕计算机技术交流的场面悄然浮现,文化知识的交流给部队刮起了一阵“求学风”。战友情一步步加深,国防生与部队战士结下深厚友谊。让国防生此次部队锻炼收获丰厚。

 
卫生劳动勇争先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部队对于内务卫生看得特别的重要。在一次次打扫卫生中,国防生们学会了放低姿态,每一个小角落都不落下,抹布擦地,擦拭床架,叠被包,不论是个人内务还是集体卫生都进行的井井有条。条令条例要牢记,作风纪律不放松!国防生们在劳动中一点一点进步。


   “新兵”心得新体会
当兵的人很辛苦,从清晨的早操到日间的操课,从傍晚严酷的体能训练到晚上就寝前一丝不苟的连点名,一天的时间紧张而有序。我们跟随着集体的脚步,每一个行动均按照集体的规定进行,这与我们之前的大学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大学的生活是自由的、可自主支配时间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也可以轻易地荒废自己的大好时光。但在部队不是这样,我们没有时间去挥霍,一切行动听指挥,一环扣一环,紧张而有序。  
  11级电信学院 杨翰豪)
我们来这里是当兵锻炼的,不是来度假的。没有什么苦都是不能吃的,今天你所受的苦以后你回忆起来就是九牛一毛。在这里,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身体素质,更多的是自己的思想,使思想得到升华,磨练自己的意志,从而使自己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信念更加坚定,为我国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1级机电学院 荆维佳)
部队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无聊与单调,还是有很多的乐趣的。每天晚上七点都会准时的看新闻,来接触些外界的信息,每天早上七点都会听中国之声的早间的新闻纵横,也可以知道些外界的信息的,周五晚上会是看电影的时间,这是纯属娱乐的,会从中得到放松,更多的是乐趣。                                   
11级机电学院 刘宁远)
作风优良不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宿舍永远一尘不染,路上永远一丝不苟,饭堂永远一点不乱,部队永远作风优良!我相信这支部队也永远作风优良!永远坚硬阳刚!
11级机电学院 田旭)
部队中,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大伙一起干事情,虽然有时候很困难,但是大家一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就是这种感觉。比如我们周六一起去靶场锄草,虽然草又高又密,但大家一起来,两个小时便把这些杂草除了个干净,虽然很累,也很热,但是看到一起干了事情的结果,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11级电信学院 赵硕)
一个多月的军训,是苦,是累,是痛,无论是流着汗水的脸颊,湿透的衣服,还是发痛的双脚,都让我们难以忘怀。五公里长跑训练,我们都拖着疲惫的身躯,脑海中有的只是一个坚持。烈日下的体能训练,汗水湿透了衣襟依然坚持,脑海中有的只是严明的作风纪律。
11级机电学院 韩晓楠)
连队里的干部在训练闲暇经常对我们进行教育,他们将自己亲身的在基层部队的经历娓娓道来,我从中看到了他们奋斗的经历、流泪流汗的曾经,正是因为也经历过痛苦和磨难,所以今天才能站在我们所认为的辛苦之上,云淡风轻地告诫我们要勇于吃苦乐于吃苦,扎根基层戒骄戒躁,总有一天,我们会感谢自己曾经拥有的苦难。
11级电信学院 张宇涵)
 
此情可待成追忆
“关怀”情:
国防生能像一名普通战士扑下身子干工作、搞训练、齐劳动,少了天之骄子的傲气,多了不畏苦累的勇气;少了独生子女的娇气,多了敢为人先的锐气,让我这个从军校走来的老兵也不禁刮目相看。有的再苦再累不言弃,有的轻伤不下火线,还有的充分发挥一己之长,带动战士丰富连队的业余文化生活,赢得了战士的信赖和认可。相信我们的国防生只要从这里脚踏实地的走下去,仰望星空的抱负就不会太遥远。
(团政治处干部股股长 贾哲)
怀着一腔热血,国防生投身军营积极锻炼,勇于摔打自己,得到了基层战士们的普遍认可。打铁还得自身硬。你们都将成长为军队干部,是带兵的人,必须锻炼强健的身体素质,练就精湛的军事技能,才能带出好兵,带出精兵,提高部队的战斗力。祝福国防生都能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天地,实现自己崇高的人生价值。
(步兵二营副营长 陈述悦)

 
“教导”情:
作为一名毕业6年的国防生师兄,从你们身上我依稀看到了自己以前的身影。入营以来,你们能够主动把自己放在普通一兵的位置上,真正做到了兵在哪,我在哪;兵干啥,我干啥。训练中不叫苦叫累,自我加压;劳动中不拈轻怕重,争先恐后;生活中同吃同乐,贴近战士。但是,我们国防生作为地方在校生,不同于军校生,更不同于部队战士,对于部队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希望师弟们能在当兵锻炼中切实认识到真实的军营。多闻基层汗水味,国防生当兵锻炼只有练出一身汗水,才能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体会到普通一兵的喜怒哀乐,洗去身上的娇气和傲气。多学基层好本领,要虚心学习,拜基层官兵为师,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多练基层好作风,学习部队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强化服从意识,克服地方习气,真正融入部队,提升自身的“含兵量”。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在今后的军旅生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为国防生增光添彩。
(步兵二营机枪连连长 纪文峰)
 
“战友”情:
国防生从起初的不适应到如今的融入到连队生活,切实实现了自身的转变。训练中他们和战士们比汗水,向汗水要成绩,毫不逊色。他们用实际行动改变了战士们对国防生的认识,并极大地鼓舞战士们的工作训练热情。眼下锻炼即将结束,希望国防生在今后的日子里坚持一往无前的拼劲,在绿色军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步兵二营五连三排排长 高明阳)
 
国防生身上有许多优点,他们知识丰富,思维活跃,遇到事情有自己的思想。他们表现积极,要求上进。训练中他们从不叫苦叫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天气酷热,但每天下午的体能训练,他们总是激情四射,个个都想争第一、当尖兵。在部队锻炼的这一段时间里,国防生不论是军事素质还是在思想认识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许多人在连队各班活动中和各级评比竞赛中表现突出,得到了官兵一致认同,我相信这次当兵锻炼对他们来说一定是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步兵二营机枪连一班班长 徐伟)

 
回望思索启征程
当兵锻炼后期,十一团作训股、干部股指导承训营连对参加活动的国防生进行了严格的结训考核,涵盖队列、体能、教学法等7项内容,国防生全力以赴,认真迎考,成绩喜人。相信,他们收获的不仅是身体上成长,更多的是思想上的提升。带着绿色军营的祝福,满载着军旅岁月中收获的成长、感动和情谊,他们又将昂首踏上新的征程。

上一篇文章: 强素质从军报国志更坚 拔头筹比学赶超唯我强
下一篇文章: 出校园 进军营 代职锻炼夯实任职基础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